2019年4月7日星期日

《天國立約對象---忠心僕人摩西》

下載此靈修信息:https://1drv.ms/f/s!AksinKPVpQJC4mD-mYLJ8HqjvS_y

經文:
「摩西牧養他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的羊群;一日領羊群往野外去,到了神的山,就是何烈山。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裏火焰中向摩西顯現。摩西觀看,不料,荊棘被火燒著,卻沒有燒毀。摩西說:「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,這荊棘為何沒有燒壞呢?」耶和華神見他過去要看,就從荊棘裏呼叫說:「摩西!摩西!」他說:「我在這裏。」神說:「不要近前來。當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,因為你所站之地是聖地」;又說:「我是你父親的神,是亞伯拉罕的神,以撒的神,雅各的神。」摩西蒙上臉,因為怕看神。」出3:1-6

「摩西下山,將耶和華的命令典章都述說與百姓聽。眾百姓齊聲說:「耶和華所吩咐的,我們都必遵行。」摩西將耶和華的命令都寫上。清早起來,在山下築一座壇,按以色列十二支派立十二根柱子,又打發以色列人中的少年人去獻燔祭,又向耶和華獻牛為平安祭。摩西將血一半盛在盆中,一半灑在壇上;又將約書念給百姓聽。他們說:「耶和華所吩咐的,我們都必遵行。」摩西將血灑在百姓身上,說:「你看!這是立約的血,是耶和華按這一切話與你們立約的憑據。」」出24:3-8

經文默想:
1) 耶和華從荊棘裏火焰中向摩西顯現,與摩西站的是聖地,並說:「我是你父親的神,是亞伯拉罕的神,以撒的神,雅各的神。」這令摩西對神有何認識?
2) 摩西如何看待神的立約,以致影響百姓如何看待神的立約?

生命反省:
我在現今的生活上怎樣看待神與我的約,我有摩西對立約的神的認識嗎?

信息分享:
今天思想神立約的對象─摩西,神定意要成立以色列國,成就祂的約,在中間做建立國和傳遞工作的人很重要,所以神要揀選祂能相信,並能重用的人,才能建立以色列國和約,神揀選了摩西作祂和以色列民的橋樑。怎樣看見摩西在神的約裡是這麼重要的人物?當然神早知摩西,我們從神的呼召,看見摩西的確能回應神。

當神呼召他,聖經記載神從荊棘裏呼叫說:「摩西!摩西!」此時摩西並不認識神,但當他聽到神的聲音,他的回應是「我在這裏」。「我在這裏」是願意接受差遣的意思,所以摩西站在那裡,不單回應神「我在這裏」,他也不用對神說「我在這裏」。他這話表達他對神的恭敬回應,他在這裏,願意接受神的呼召和引導,這是摩西的生命中非常重要的特點。

此時神已熬煉了他八十年,到神呼召他這刻,顯示他的生命已有能力承擔神的工作,亦是到成立以色列國的時間。當神呼召摩西,神首先讓摩西知道祂是絕對聖潔的神,而摩西恭敬地回應。神說:「我是你父親的神,是亞伯拉罕的神,以撒的神,雅各的神。」這有甚麼意義呢?聖經沒記載摩西的父親是誰,只記載他是利未人,相信摩西不會知太多自己的家庭背景,因為他在埃及皇宮長大,但後來他知道立以色列人和雅各的事。

當神這樣對摩西說,他知道這是從前與他父親,祖先亞伯拉罕立約的神。所以摩西願意回應神的呼召,亦有了後來帶領百姓一連串的行動,更重要摩西是能影響整個民族的領袖。為甚麼摩西有這能力影響百姓回應神的呼召、帶領?明顯因為摩西願意跟從神,聽從神的吩咐,所以百姓能回應神說:「耶和華所吩咐的,我們都必遵行。」

摩西是神立約中關鍵性人物,他願意回應神的呼召,遵行神的話,所以影響百姓也願意回應,跟從神。百姓為甚麼跟從摩西呢?有甚麼證明他能領他們出埃及呢?有甚麼證明他是從神而來呢?百姓跟隨摩西,因他對神絕對忠誠,因此百姓看見摩西的生命力量,知道他說的話是從神而來。

我們也要回應神的呼召,成為忠心的僕人,願意聽從神的話,才能影響身邊的人歸向神,願意跟從神。摩西說:「這是立約的血,是耶和華按這一切話與你們立約的憑據。」由那時起,以色列民知道他們屬乎神,有另一國,他們願意跟隨、聽從神,因為神已與他們立約。

我們若要帶領其他人到神面前,我們要對神忠誠,這是最重要的影響,人要在我們身上看見這約,不是憑我們的話,憑我們生命的表達,對神的態度。我們都有聖經,亦可能讀過很多經文,但像摩西願意聽從神的呼召,跟從神的人卻不多。盼望我們彼此提醒、努力,成就神透過我們所立的約,成為別人的祝福和幫助。

禱告:
「神阿!感謝讚美祢!祢的呼召使摩西願意將一生擺上,跟從祢,因為他知道祢是絕對聖潔的神,祢是又真又活的神,以致他願意跟從祢,回應祢的呼召,又能將祢的約放在以色列民面前,成立了以色列國。巴不得我們都能回應祢的呼召,忠心跟從祢,又忠心將祢的話語傳遞,以致祢的國能不斷擴展,祢的約在我們中間成就。求祢引領我們,讓我們都在祢裡面蒙福。巴不得我們都能像摩西被祢大大使用,成為祢與人之間的橋樑。我們感謝祢!聽我們祈禱,是奉靠主耶穌名求,阿們。」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