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2日星期日

《憂悶中歌唱》

下載此靈修信息: http://1drv.ms/1vJEZc5

經文:
「 神啊,求你伸我的冤,向不虔誠的國為我辨屈;求你救我脫離詭詐不義的人。因為你是賜我力量的 神,為何丟棄我呢?我為何因仇敵的欺壓時常哀痛呢?求你發出你的亮光和真實,好引導我,帶我到你的聖山,到你的居所!我就走到 神的祭壇,到我最喜樂的 神那裡。 神啊,我的 神,我要彈琴稱讚你!我的心哪,你為何憂悶?為何在我裡面煩躁?應當仰望 神,因我還要稱讚他。他是我臉上的光榮(原文是幫助),是我的 神。」詩43

信息分享:
我的心哪,你為何憂悶?「憂悶」其實在字眼上很難表達那感覺,憂悶不是單單很悶。若你將它圖畫化,你想像一個人在黑洞裡感覺不到任何東西,他感覺不到前路如何,他被困在裡面一段長時間,他的生命沒出路,他的感覺沒出路,這就是憂悶的狀態。

詩人感到生命裡的困境,他看不見出路,所以他裡面煩躁,他感受不到前面有光明,他只感受到黑暗。所以第一節,他求神:「向不虔誠的國為我辨屈;救我脫離詭詐不義的人。」換句話說他的生命在很多不公義的對待裡,他經歷很多痛苦,他沒法釋懷,所以他有很強烈的無助感。

憂悶其實是很深的哀傷,怎樣才能幫助人脫離這狀態呢?如果現實環境看不見任何出路,感覺裡也看不見任何出路,怎樣才能在這憂悶狀態裡仍能歌唱?其實詩人很深體會神是他的神,他惟一能抓住的信念就是神是他的神。當人真的能向神這樣呼喊,就表達了神是他的拯救、是他的公義、是他的憐憫、是他的幫助。

所以當他呼喊:「神啊,我的神,我要‧‧‧稱讚你!」稱讚不是因為黑暗,不是因為環境;稱讚因為他看見神。當他用信心看見神,他才能稱讚、讚美,將他從低沈裡抬頭看見神。當他看見神,他才可以發出禱告:「求你發出你的亮光和真實,好引導我,帶我到你的聖山,到你的居所!」

他清楚知道惟有神是他的拯救,是他的神,神會引導他脫離困境,神會引導他,雖然現在他不明白,但知道神會引導他,所以他要讚美神、歌頌神。「為何在我裡面煩躁?」當我們的心向下沈,困境就鎖住我們的心。

所以詩人質問自己為何這樣,其實是另一種力量喚醒自己,將頭抬起去看神,不容自己繼續在這狀態裡,要將心拉高向神呼喊:「神啊,我的神,」神是他的幫助,神是他的力量;當他能呼喊,他就能在神裡面歌唱。

留意「應當仰望神,因我還要稱讚他。他是我臉上的光榮,是我的神。」詩人想神是他的神,他真的投靠神,神就成為他的幫助,他要稱讚神。所以弟兄姊妹當我們落在困境,經驗憂悶是必然的;但從憂悶中能轉化成歌唱,就看你能否經驗神是你的神。

在平順的日子不容易體驗,但在這些日子你能體驗神是你的神,你就能發出歌唱、讚美。這就是為何你要認定神是你的詩歌,因為神是你的神,祂與你有關係,祂不是高高在上,遠離世界宇宙的神。不是,祂是與你有直接關係的神。

所以祂不會讓你繼續在這狀態中,當你回轉、呼求,神成為你的力量和幫助。這是需要你的信念,如此相信和認定你與神的關係,你才能發出歌聲,在憂悶的日子提升起來。盼望神,我們不是在平順的日子才能歌唱,任何日子我們都能歌唱。

禱告:
「神阿!感謝祢!感謝祢是我們的神,祢不單是高高在上創造萬有的主宰,祢同時是愛我們,願意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,願意與我們建立關係的神;所以我們生命裡任何事情祢都關注。只要我們願意抬頭仰望祢,再重拾與祢的關係時,祢必定光照、保護、引導我們。主阿!求祢加我們力量,讓我們在不同的日子裡,都懂得常常認定、想念祢是我們的神,所以我們要讚美祢,我們要歌頌祢。神阿!感謝祢!我們是什麼人,祢竟然看顧我們,祢竟願意與我們建立關係。主阿!求祢幫助我們,讓我們的心能歸向祢,讓我們的頭能常常抬起仰望祢,求祢賜福。聽我們祈禱,是奉靠主耶穌名求,阿們。」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