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3日星期一

《痛苦中歌唱》

下載此靈修信息:http://1drv.ms/1vJEZc5

經文:
「耶和華啊,你忘記我要到幾時呢?要到永遠嗎?你掩面不顧我要到幾時呢?我心裡籌算,終日愁苦,要到幾時呢?我的仇敵升高壓制我,要到幾時呢?耶和華─我的 神啊,求你看顧我,應允我!使我眼目光明,免得我沉睡至死;免得我的仇敵說:我勝了他;免得我的敵人在我搖動的時候喜樂。但我倚靠你的慈愛;我的心因你的救恩快樂。我要向耶和華歌唱,因他用厚恩待我。」詩13

信息分享:
人生裡遭遇很多艱難、困苦,其實最重要不是那些環境、事物,若人沒有那些感覺,人不會有痛苦,人的痛苦皆因心裡的感覺。當你遭遇一些事情,你心裡覺得那些事很艱難,裡面就產生困苦;又或許你經歷一些事情,你裡面有很多憤憤不平的感覺,這又會產生很大的痛苦。

心靈的痛苦很多時不是來自真正的痛,不是來自環境真正的難處;心靈的痛苦是你對那些事回應感覺。所以你內在的心靈狀態,決定你反應痛苦的程度,有些人心靈狀態較強時,他感受痛苦的感覺輕一點;若他心靈狀態較弱時,他感受痛苦的感覺會大很多。所以每個人承受痛苦的能力都不一樣。

詩人在此正經歷一個很艱難的環境,在這艱難裡,其實他最痛苦是在第一、二節的呼求,因此他將它們放在第一位:「你忘記我要到幾時呢?‧‧‧你掩面不顧我要到幾時呢?」

你會發現面對艱難最大的痛苦,就是得不到你期望最親的人的幫助或安慰;不是事件本身問題,而是你的期望。你很想從你所期望的人得到點點安慰,但你得不到。詩人在此很深期望神安慰他、幫助他,但這刻他感受不到,他覺得神好像忘掉他,神好像離棄他、不理會他。

這是靈裡最深的痛苦,所以當你落在很深的痛苦時,你要深入思想你真正的痛苦在那裡,其實可能是你很多期望落空了。詩人問:「要到幾時呢?」難道神要永遠不理會他嗎,難道神真要永遠忘記他嗎,這是這刻詩人最深的痛苦。

另一個痛苦就是在這痛苦裡,他不斷思想籌算;但他找不到出路,他不斷問為什麼,卻得不到答案;所以他終日愁苦,這加增他心靈的重壓和痛苦。接著他看見環境,周圍的壓迫、仇敵的壓迫。所以詩人身心靈已到了極度疲累的狀態,因此他問:「要到幾時呢?」

當他在最絕望、最痛苦,他仍然持定:「我的神啊,求你看顧我,應允我!」因為他倚靠神,他的心真的倚靠神,他在神裡面能看見光明和盼望。他有個祈求很好,他說:「使我眼目光明,免得我沉睡至死;」一個人生命裡失去最重要的力量,就是他心靈裡沉睡至死,他沒法恢復靈裡的力量,這是最可怕的事。

詩人沒有求神救他脫離這處境,詩人呼求的是他心靈要在神裡面,得安穩、得拯救,因此他能在神面前歌唱,神給了他很大的恩典。我常強調我們落在苦難時,神往往不會用超自然方法救我們脫離苦難。

神重視的是我們的心是否真的投靠祂,而祂應允我們的祈禱,就是祂安慰我們的心靈,祂賜我們心靈力量和平安,慢慢去經過那些艱難。這是神與我們同行很重要的方式。所以詩人能歌唱不是他脫離那環境,詩人能歌唱因為他感受到神同行和神的救恩。

不要讓一些感覺蒙蔽自己,感覺神好像已離棄你,感覺神好像已不理會你,好像詩人呼求時的狀態。但這不是真實,神仍然與我們同在,因為祂是我們的神,祂仍然看顧我們,因為祂是我們的神;祂仍然保守我們,因為祂的慈愛永遠長存。

所以當你能真實認識,你才能在痛苦裡仍能歌唱、讚美,因為你看見神沒有離開你。盼望我們學習超越我們的感覺,不要讓感覺籠罩我們,使我們忘掉或看不見神仍然與我們同在。

禱告:
「神阿!感謝祢!感謝祢在我們人生不同的日子、不同的感覺裡,祢都不會離開我們,什麼時候我們向祢呼求,什麼時候祢的慈愛就臨到我們生命裡,祢的拯救就臨到我們生命裡。求祢幫助我們,讓我們的心能安穩在祢裡面,使我們能勝過所有環境,讓我們的心從痛苦回轉,歸回祢的安息。求祢與我們同在,因為祢是我們的神,幫助我們發聲歌唱,因為我們得到祢的拯救、祢的安慰,求祢與我們同在。聽我們祈禱,是奉靠主耶穌名求,阿們。」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