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22日星期日

《進入真理---人的高言與神的奧秘》

下載此靈修信息:https://1drv.ms/f/s!AksinKPVpQJC2muZiVjyo8i7UE9Y

經文:
「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,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。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,他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;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,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,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。他要榮耀我,因為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。凡父所有的,都是我的;所以我說,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。」約16:12-15

「弟兄們,從前我到你們那裏去,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神的奧祕。因為我曾定了主意,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,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。我在你們那裏,又軟弱,又懼怕又甚戰兢。我說的話、講的道,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,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,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,只在乎神的大能。然而,在完全的人中,我們也講智慧。但不是這世上的智慧,也不是這世上有權有位、將要敗亡之人的智慧。我們講的,乃是從前所隱藏、神奧祕的智慧,就是神在萬世以前預定使我們得榮耀的。這智慧世上有權有位的人沒有一個知道的,他們若知道,就不把榮耀的主釘在十字架上了。如經上所記: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,耳朵未曾聽見,人心也未曾想到的。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,因為聖靈參透萬事,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。除了在人裏頭的靈,誰知道人的事?像這樣,除了神的靈,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。」林前2:1-11 

經文默想:
1) 人的高言與神的奧秘有什麼分別?
2) 聖靈如何教導我們神的奧秘?

生活應用:
我如何分辨人的高言與神的奧秘?

信息分享:
很多人說知識就是力量,所以很多人不斷追尋知識和高深的學問,但知識不等如真理,知識可以不斷改變,很多地方未必正確;真理不一樣,真理不會改變,不會錯。我們若要追尋真理,必須認清真理的本質是甚麼。真理的本質是神的生命,所以我們追尋真理,不是學一套神的知識,我們要經歷神的生命。

所以耶穌說:「真理的聖靈來了,他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」,進入神的生命。所以不是用高言大智,深奧的字句描述一套道理,保羅說:「我說的話、講的道,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」,他說的是真理。很多解經家認為「我說的話」是保羅個人生命的經歷,「講的道」是神的道,他分享這一切,都不用人智慧委婉的言語,意思保羅不用人的角度看他的經歷,不以人的認為判斷他的經歷和他講的道。

保羅強調他的經歷和他講的道,是用聖靈的大能。神的道在人裡面,叫人知道自己的無知和黑暗,神的道好像光照出,讓人看見他的生命與真理相距多遠,越照出,越顯出人的無能,因人無法扭轉自己的狀態,變成真理。雖然很多人強調他說的道理,但他那套道理與他的生命可以無關,而神的真理與生命是結連的。

人不能憑知道真理改變他的生命,改變的過程是知道、接受、面對真理,保羅說靠聖靈的大能。正如保羅說傳福音在乎基督的十字架、神的大能,沒有人願意承認自己的罪,願意悔改,除非神的靈在他裡面幫助,他才願意降服在神面前,他經歷到聖靈的能力,這是真理。

因為真理能扭轉人的生命轉向神,而這過程要憑著信,保羅說:「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,只在乎神的大能。」原來這不是邏輯對,被人說服的信,不是因耶穌被釘十字架合理,所以令人信。若用邏輯說服,這是人的智慧,保羅不看重這同意的信,他強調降服在神面前的信。

你降服,因你承認你的不足,面對神的完全,看見你裡面的污穢。當人願意在聖靈的感動下相信,保羅說這是神的智慧。其實沒有人能說出甚麼是真理,因為真理是神,沒有人能解說神。有誰能解說神,將神清楚展示呢?只有耶穌,所以耶穌來到地上,將真理、將神顯出來。

約翰說:「道‧‧‧住在我們中間,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。」所以保羅強調我們要進入真理,除非有聖靈幫助,我們才能進入真理。因為除了神的靈,沒有人知道神的事。的確,憑我們的邏輯、知識、經歷,有誰能認識神?沒可能。

人必須謙卑到神面前,聽從神的教導,讓神的真理臨到他生命裡,才能認識神的生命、神的真理。所以面對神的事,人的高言大智完全用不上,因為人的高言大智、智慧,全憑人的知識和經驗,人高言大智、智慧在神裡是有限的,甚至不足。我們怎能用不足、有限,面對無限、完全?所以聖靈要到我們中間,幫助我們進入真理,我們才能認識神,認識生命。

我們感謝神,我們不單認識生命,保羅說:「神奧祕的智慧,就是神在萬世以前預定使我們得榮耀。」神的奧祕、神的真理最終要我們得榮耀是甚麼意思呢?你的生命要像神的生命,完全、榮耀的生命。所以我們要不斷認識神,進入真理,我們的生命要變化,成為神榮耀的生命,這是真理、真實的生命。

當我們面對真理,我們要將心打開,謙卑讓聖靈教導我們,使我們認識真理、認識神。保羅說:「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,因為聖靈參透萬事,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。」當你明白聖靈參透萬事,要謙卑經歷萬事,不要用你的邏輯判斷。當你放下你的邏輯,在聖靈引導下你才會看見,神在萬事中的工作,因為祂參透萬事,換句話說神有份在每件事上,並與你同行,因此你要謙卑經歷聖靈的引導,幫助你認識並進入真理。

禱告:
「神阿!感謝讚美祢!祢是真理,祢以外沒有真理,因此我們不認識真理,因為我們不能憑我們的知識和經驗認識祢的生命。我們感謝祢,祢知道我們的限制,因此祢差派聖靈到我們裡面,引導我們進入真理,使我們能認識祢,並且我們要成為真理。求主幫助我們,讓我們渴望我們的生命與祢一樣,成為榮耀的生命,讓我們渴慕祢,成為真理,使我們眼見的不是短暫被蒙蔽的知識,甚至地上的物質,讓我們看見的是永恆不變的生命、真理。感謝祢引導我們,並告訴我們,使我們更多認識祢,因為祢參透萬事,聖靈亦幫助我們參透萬事。感謝祢!聽我們祈禱,是奉靠主耶穌名求,阿們。」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