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1日星期四

《不為今生囤積》


下載此靈修信息: http://sdrv.ms/YR9ugD

經文:
 「眾人中有一個人對耶穌說:「夫子!請你吩咐我的兄長和我分開家業。」耶穌說:「你這個人!誰立我作你們斷事的官,給你們分家業呢?」於是對眾人說:「你們要謹慎自守,免去一切的貪心,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。」就用比喻對他們說:「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;自己心裡思想說:『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,怎麼辦呢?』又說:『我要這麼辦:要把我的倉房拆了,另蓋更大的,在那裡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,然後要對我的『靈魂說:「靈魂哪,你有許多財物積存,可作多年的費用,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吧!」神卻對他說:『無知的人哪,今夜必要你的靈魂;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?』凡為自己積財,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,也是這樣。』路 12:13-21

信息分享:
在這年代很多人也會認為應該為未來的生活而作好預備,尤以中國人在傳統的思想上都習慣會為下一代傳留產業。在表面上這些都是對的,但再想深一層,其背後所隱藏著的意思和人性是什麼呢?如果我們認識聖經的真理多一點,便會明白這些想法是有問題的。

為將來預備是對的,但預備些什麼、要預備多少?我認為問題不在這裡,不是預備一個合理的數額,因為當焦點放在數字上的時候你已被它所控制,便已經不能理解生命的問題了。就好像主耶穌在此所說的比喻一樣,這財主已經很富有,按理已十分足夠了,為何他仍要不斷地為將來囤積呢?背後的人性是什麼呢?

原因有以下幾點:
(1) 原來當人累積財富的時候,人性的背後無可避免一定會涉及貪心,無論有多合理的原因也好,人心所想的一定是越多越好。我常說當你覺得若有一百萬便安全了,但到你真的擁有這一百萬的時候,你便會發現這份安全感仍然不足,會想有二百萬才感到是安全的,但到擁有二百萬的時候,你又會想再得更多。這種貪心的動念是人不能否定的,而當你用很多原因去嘗試把它合理化的時候,便已陷入貪心的罪裡了,這份貪念更會無止境地使人引進滅亡裡去。耶穌指出這樣做是貪心的,祂要人「免去一切的貪心」,因為生命若不跳脫這種狀態,便永無止境地陷在裡面。

(2) 在不斷累積的同時也在累積著安全感,就像這位財主對自己的靈魂說:「我有許多財物積存,可作多年的費用」,當中「多年的費用」便是安全感,今天大家都把這種安全感變得合理化、責任化,不這樣做才是問題。但信靠神的「信心」與自我預備的「安全感」永遠都是對立的,我們真正依靠神的時候便一定要放棄我們的安全感。信心一定要冒險的,沒有冒險何來成為信心呢?信神也是一種冒險,現在人信銀行戶口上的銀碼多於神是因為銀碼比較實在,這樣的話我們已經把信心建立在眼可見的安全感上了,如此只會遠離神越來越遠。

主耶穌責備這財主為無知的人,因為他把信心建立在不定的錢財裡而不是神的身上。接下去在28節中主所說的比喻是很實在的,祂說:「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,明天就丟在爐裡,神還給他這樣的妝飾,何況你們呢!」,這就是信心。但一個沒有神的人是不會把安全感建立在神裡面的,他只會建立在自己的安全感裡,所以若你今天發現自己仍然把安全感放在錢財上的時候便要小心了,因為你根本信不到神、或者可以說你對神仍有一個不信的心。

(3) 累積的背後有享受的慾望,就如財主對靈魂說的話:「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吧!」,累積之後便要盡情享受他的情慾。今天很多人不願降低他的生活標準就是渴望能享受情慾,事實亦是財富越多的人,便越容易享受到情慾。

所以今天我們要檢視自己拚命儲蓄的背後動機。還記得有一位少年的官到神面前求問如何得到永生嗎?主耶穌的回答是要他變賣所有的分給窮人後還要來跟從神。為什麼?就是原來當一個人的依賴仍在他的財富上時,便永遠經驗不到神的生命。你要進入天國的永恆,便需要丟棄一切地上的依賴和享樂才能經驗神。大家不要誤會,基督徒不一定是貧窮的,在聖經中也有很多財主,其重點在於你依靠的是神抑或是金錢,這只有是你與神之間才知道的。

盼望大家在世日子中要積存的是你的生命而不是財富,耶穌說:「凡為自己積財,在神面前卻不富足」,我們要好好思考如何運用我們的金錢去建立生命,而不是動用它來建立安全感。

禱告:
「主阿!多謝祢教導我們信靠祢,因信靠而放下地上一切無論是人、是金錢、是事物的依賴。求主幫助我們可以放下這一切的依賴,使我們的心可以完完全全的歸向祢,多謝祢!當祢給我們這種生命力量的時候,我們便能處於卑賤又處於富足。求主幫助我們可以躍升、越過物質和人的眼光,使我們更加能與祢同行走天國的路,求祢祝福眾人,聽我們祈禱,是奉靠主耶穌基督名求,阿門。」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