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18日星期六

《恩慈果子—饒恕…以恩典善用權柄》

下載此靈修信息:https://1drv.ms/f/s!AksinKPVpQJC2xQHlm088MoNYotB

經文:
「那時,彼得進前來,對耶穌說:「主啊,我弟兄得罪我,我當饒恕他幾次呢?到七次可以嗎?」耶穌說:「我對你說,不是到七次,乃是到七十個七次。天國好像一個王要和他僕人算賬。才算的時候,有人帶了一個欠一千萬銀子的來。因為他沒有什麼償還之物,主人吩咐把他和他妻子兒女,並一切所有的都賣了償還。那僕人就俯伏拜他,說:『主啊,寬容我,將來我都要還清。』那僕人的主人就動了慈心,把他釋放了,並且免了他的債。「那僕人出來,遇見他的一個同伴欠他十兩銀子,便揪著他,掐住他的喉嚨,說:『你把所欠的還我!』他的同伴就俯伏央求他,說:『寬容我吧,將來我必還清。』他不肯,竟去把他下在監裡,等他還了所欠的債。眾同伴看見他所做的事就甚憂愁,去把這事都告訴了主人。於是主人叫了他來,對他說:『你這惡奴才!你央求我,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,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,像我憐恤你嗎?』主人就大怒,把他交給掌刑的,等他還清了所欠的債。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,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。」」太18:21-35

經文黙想: 
1)  彼得用甚麼角度處理「饒恕」?「七十個七次」是甚麼意思?
2) 比喻中的王饒恕了僕人多少次?僕人有權把同伴下監嗎?耶穌是用甚麼角度回應「饒恕」?

生活應用:
饒恕這功課困難嗎? 你有一顆肯饒恕人的心嗎?
「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、像我憐恤你麼。」是的,惟有我們感悟天父對我們的免債與釋放,內心充滿主的慈心憐憫…我們才有力量饒恕。

信息分享:
人本有的性惰裡沒有神的恩慈,人因為罪惡的性情,很容易記仇,很容易想起人對自己的傷害,所以很難饒恕。饒恕出自內心的恩慈,所以當內心受傷,就沒有恩慈,自我的反應是報復,甚至裡面很深記恨。有時候人覺得不寬恕是應該的,因為別人錯了,用這觀點令自己舒服一點,因為他錯,得到這結果是應該的;因為他錯,所以關係受到傷害是應該的,這情況下,他內心不能建立恩慈。

我們要結出聖靈的恩慈果子,我們必須先經歷神在我們身上的恩慈,我們才能慢慢結出這果子,我們要看見神怎樣待我們,然後學習同樣待人,這果子才能結出。神在我們身上的恩慈是怎麼樣呢?耶穌說了一個簡單的比喻,一個人欠了主人一千萬銀子,那是非常大的數目,他沒能力償還,所以他求主人寬容,那主人見他求情,就寬容他,甚至免了他的債。

我們生命裡也一樣,無數次得罪神,無數次做了不該做的事,當神審判我們,我們也求神寬恕,所以我們經歷過神的恩慈,因為祂寬恕了我們,而且祂赦免了就赦免。聖經記載這主人動了慈心,他看見生命,不是看見他過去做了千萬件錯事,千萬次得罪自己。這主人動了慈心,因為他看見人生命裡的軟弱,他願意接納寬恕,這是恩慈。

我們曾思想恩慈是救命之恩,那僕人無力償還一千萬銀子,他的生命不再屬於自己,主人動了慈心,那是救命之恩,免了他的債。那人卻犯了只看見別人的錯,小小的錯誤他接受不了,他控訴別人,一定要他面對,要他償還。當人只看見對方的錯,看不見生命,內裡的積怨只會越來越深,不可能發出恩慈,即使頭腦上寬恕,沒有意義,因為這寬恕不徹底。

神的寬恕是徹底的,我們的寬恕往往存留很多記恨,只在頭腦上、口裡寬恕,這不是恩慈。恩慈是你看見生命,然後願意從心底將過去的事放下,徹底寬恕,那人在你眼中是新的人,與過去沒有關係,這才是寬恕,才能表達出神的恩慈。

神寬恕我們的罪後,祂看我是新的人,不記過去的我,因為過去的債己一筆勾消,這是恩慈。盼望我們學習神的恩慈,不要將眼目放在對方過去的錯、自己的感受和受傷的感覺,要徹底寬恕,看對方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,這是恩慈,我們才能經歷神更深的恩慈。

耶穌說:「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,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。」我們要記著這話,我們怎樣不肯饒恕一些人,神會同樣待我們。巴不得你在比喻裡看見自己是那欠巨債的僕人,看見神的恩慈,又看見自己生命的敗壞。願聖靈改變我們的心,使我們進入神的恩慈,自己也有這恩慈。

禱告:
「神阿!感謝讚美祢!祢沒有按我們的罪待我們,反而祢用恩典、恩慈待我們,祢已為我們承擔我們的一切罪惡,祢願意赦免我們,不再記念我們的罪。主阿!求祢赦免我們,我們太容易記著別人的錯、別人對自己的傷害,以致我們無法讓祢的恩慈進入我們生命裡。願我們起來用祢的恩慈待自己和待別人,使我們從愁苦、憎恨走出來,可以經歷真正的寬恕、恩慈,經驗從祢而來的喜樂。求祢引領我們,聽我們祈禱,是奉靠主耶穌名求,阿們。」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