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28日星期二

《良善果子—左手不知右手行的善》

下載此靈修信息:https://1drv.ms/f/s!AksinKPVpQJC2xQHlm088MoNYotB

經文:
「你們要小心,不可將善事行在人的面前,故意叫他們看見,若是這樣,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了。所以,你施捨的時候,不可在你前面吹號,像那假冒為善的人在會堂裡和街道上所行的,故意要得人的榮耀。我實在告訴你們,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。你施捨的時候,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,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。你父在暗中察看,必然報答你。」太6:1-4

「當人子在他榮耀裡,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,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。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。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,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,把綿羊安置在右邊,山羊在左邊。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:『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,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;因為我餓了,你們給我吃,渴了,你們給我喝;我作客旅,你們留我住;我赤身露體,你們給我穿;我病了、你們看顧我;我在監裡,你們來看我。』義人就回答說:『主啊,我們什麼時候見你餓了,給你吃,渴了,給你喝?什麼時候見你作客旅,留你住,或是赤身露體,給你穿?又什麼時候見你病了,或是在監裡,來看你呢?』王要回答說:『我實在告訴你們,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,就是做在我身上了。』」
太25:31-40

經文黙想:
1)「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」──是一種怎樣的生命 / 行善狀態?
2) 得天父報答與承受那「預備的國」,取決於甚麼? 誰是「一個最小的」?

生活應用:
這是終末審判的情況,義人(綿羊)是將善行「做在我(耶穌)身上」的人。
你有時常透過「一個最小的」與主耶穌相遇見嗎?

信息分享:
耶穌強調我們做的善事不要故意被人看見、被人知道。為甚麼這樣強調呢?耶穌在此短短幾句經文再三提到這點,因為祂知道人的罪性問題,人很容易犯這點。我們有時候不自覺就說了我曾做了甚麼,言詞可以非常美麗,說為神做了這樣那樣,其實內裡的動機是表現自己怎樣。

能做到做了善行也不作聲,不讓人知,只讓神知,是很難的事,難因為人裡面的生命狀態。耶穌說:「你施捨的時候,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」。意思你若有神的良善,生命自然會流露,甚至自己行了善也忘記,因為自然地做了,事情就此過去。若不出於神的良善,人往往常記著自己行的善,並想人知道自己行的善,他裡面已存有不該有的動機。

當人存有動機,那不是生命自然流露,所以人要自己在神面前檢視。若你裡面沒有神的性情,你很難禁止表現自己的反應,甚至你會與人比較,有時候你會用提醒的語氣提醒人,其實暗地裡標榜自己做到了。你若有神性情的流露,能用愛提醒,沒有自己,神知道,人亦知道。所以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,很重要是你有沒有生命自然的流露,不帶任何動機和意念。

第二段經文提到那些綿羊幫助了有需要的人,他們自己也忘記了所做的,更不曉得他們所做的是做在主身上,神暗暗觀察,亦明明地賞賜。當我們思想良善這果子,要想良善是否成為我們性情的一部分,若我們自然流露,自然地不曉得,也不說出來,良善就真正顯露在我們生命裡,神很重視這樣的生命,會賞賜我們。

當我們追求作美善、神公義的事,必須常常檢視自己的動機,裡面有沒有想人知道自己做了甚麼。當我們有動機,我們要到神面前悔改,神很重視我們的心。巴不得這生命流露隨著我們的追求、放下、否定自己,在我們生命裡漸漸多流露,有天我們得神的賞賜。

的確,作在耶穌身上的美事是暗暗的,不是明明的,出於我們裡面的善,才能有這行動。巴不得耶穌有天稱讚我們是良善又忠心的僕人,因為我們把一切善行暗暗地做在主身上。

禱告:
「神阿!感謝讚美祢!我們羨慕祢的良善,祢的良善絕對美好,祢沒有任何不好動機意念。求祢幫助我們有這樣的生命,讓我們裡面慢慢形成祢的良善,放下我們渴求人的欣賞動機意念。願祢親自幫助我們,讓我們能學習祢的樣式,暗暗服事生命,以致有天祢能明明賞賜我們。求祢恩待祝福我們,聽我們祈禱,是奉靠主耶穌名求,阿們。」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